close


"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
影片導演這麼說。

一杯市價三美金的咖啡,咖啡農真正的所得不會超過3分。
所有的咖啡農必須為了"生存"而掙扎,許多咖啡農因為種植咖啡,竟然失去自己的土地。

從咖啡農場開始,到達你手中,咖啡身價能夠被商人翻漲400倍。
在市場上,咖啡因此被稱做「黑金」。

這個充滿著誘人香氣的產業,背後充滿了詐欺、壓榨、剝削、欺騙的"合法"工業過程,才到達你的手中。

誰在剝削咖啡農?咖啡產業的問題,請參考來自「理當快樂」的精彩介紹「隨著咖啡飲下的良知」,非常值得一看!

以下引述其中一段:

每天,你在星巴克喝的咖啡、用熱水沖開的3合1咖啡、拉開拉環仰頭一口飲下的罐裝咖啡裡,都參雜了地球彼端某個家庭的心酸血淚。

這世界有個神奇的機制,當大多數的人都盲目的時候,總會有人張開清明的眼睛。
英國最大的NPO《牛津樂施會》(The Oxford Committee for Famine Relief,簡稱Oxfam),1942年創立於英國,其宗旨是人道援助全球飢荒貧窮地區。
Oxfam在2002年的「Mugged: Poverty in your Coffee Cup」(咖啡杯中的貧窮)年度報告中,首度痛批以Nestle為首的全球4大咖啡經銷企業,只顧賺取高額的利潤,剝削貧國的2,500萬名咖啡小農,造成千萬計的家庭陷入赤貧,無數的小孩失學。

Oxfam隨後並沉痛地期許消費大眾,能夠善用「消費力量」,抵制四大咖啡經銷商及美商星巴克咖啡,不要買那些「製造貧窮、用低於生活所需的勞資剝削小農及童工、使用有害殺蟲劑等不公平交易手段販賣的咖啡」(公共傳媒則多把矛頭指向星巴克咖啡,誰叫他們不斷發表亮眼的獲利數字,刺痛英國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