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由一位在巴格達Al Yarmouk Hospital服務的醫生排除萬難自助拍攝而成。從醫院每日的工作中讓人看見鏡頭外(醫院外)的地獄般的伊拉克。
本片如同醫生日記的小品文章般,很清新流暢,卻能激起強烈的感受。他沒有戰爭爆炸場面,但讓人看見了所有戰爭都將面對的生與死。

在伊拉克的事實是:許多伊拉克的醫生面對國內的大混亂都選擇了離開,逃難的逃難,留下來的必須面對生命威脅,有些已經被殺害,片中這些選擇留下來的醫生也無時不受到威脅。
當傷患面對的守護者-醫生,自身都受到生命威脅時,當醫生們一個一個的被殺害,當沒有足夠的醫療補給必需品,沒有足夠的人手和設備時,醫生們的擔憂和無奈更加讓人絕望。

[醫生故事]
自從薩達姆 海珊政權垮台已經三年,現在醫院每日湧進急診室的傷患都是重大外傷,爆炸、槍傷、燃燒彈造成的生化性傷口。
「我在這醫院服務已經五年了,從來沒見過這麼糟的情形,而且一日比一日糟,我不知道我還能撐多久。」

在醫院拍攝是從來不被允許的,我被拒絕了許多次,但後來之所以能拍是因為我是個醫生,大部分的醫生都拒絕被拍,或恐懼被拍到惹來麻煩,只有阿里醫生願意被我拍攝。
他是位外科醫生,在這裡服務了15年。
「入侵之後,這醫院沒有一天不接到炸彈的犧牲者,沒有一天不接到炸彈傷殘病患,沒有一天不出現重大緊急手術。」
屬於這個醫院的真實正是如此:你必須和爆炸、謀殺交戰。
就像我一樣,阿里醫生當初學醫時,從來沒想過自己將會面對如此的情況。

這裡的病患都是平民,他們因美軍與恐怖組織每天的對戰中被炸而送往這裡。
經常性的,醫院的血清不夠用。醫療補給品不足,病患的救治被迫耽擱。
這些情形或許對醫院內的工作者而言倍感壓迫,但比起醫院外的工作者,醫院至少安全些。

我們的救護車經常被美軍誤炸,或被極端份子射。有些救護人員被殺,他們每天在生死間出入,冒極大的危險護送病患。他們必須深入炸彈所在位置或是槍擊現場去載送傷患。
在醫院每天都有人阻止我拍攝,但這些人願意讓我拍攝,我如釋重負。

「我們都是兄弟,無論是哪一個派別,我們必須站在一起,不要分彼此」他們說。


「我們這群人,雖然來自不同的教派,但我們工作在一起,吃飯在一起,沒有分別,我們是兄弟。」

救護車要去的地方,是個什葉派控制下的社區,政府不管他們,他們也不信任警察。

我被警告不要離開救護車,待在裡面不要出來,在這裡,甚至連救護車都會被炸。如果被發現我帶著攝影機,我可能就完了。

每週,超過上百名阿拉伯人被另一群阿拉伯人殺。但大部分的普通人:無論是什葉派或遜尼派,並不憎恨彼此。
來自什葉和遜尼兩派的工作者都在這一起工作,但自從有些醫生被綁架和殺害後,醫院內的同仁無時不感到威脅。

現在我們增加了武裝警衛,多了一點安全感,但謀殺持續著,大家都怕被認出是政府的雇員之一。
我仍然每天被阻止拍攝,但阿里醫生說他希望外界知道這裡發生的事情,所以我們仍然繼續拍攝。
「這樣拍攝,恐怕哪天我們會被暗殺!」

阿里醫生每天都在醫院開刀,他單獨住在醫院的一小間房中,他的太太也是位醫生,但與兩個孩子和父母親一起住在一個僅有兩間房的公寓。

「我們這裡的開刀件,有90%的傷患是來自戰爭」「這裡的設備不足,我們每天接的傷患數量之多,這裡的設備根本無法應付」

在巴格達我所認識的人裡,沒有一個人不曾失去親人或朋友。光是今年,就我個人而言,已經失去了舅舅、堂弟,和17位好友。
上週,一個假的哨站被設置在我所住的街道,每一個經過的人都被帶走射殺了,我那天剛好幸運的沒有離開房子。

醫生更是暴力事件中的目標,因為他們會救治每個人,無論對方是什葉或遜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