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K黨(Ku Klux Klan,縮寫為KKK),是美國歷史上和現在的一個奉行白人至上主義的民間組織,也是美國種族主義的代表性組織。

歷史上的三K黨

三K黨於1866年由南北戰爭中被擊敗的南方邦聯軍隊的退伍老兵組成。在其發展初期,三K黨的目標是在美國南部恢復民主黨的勢力,並反對由聯邦軍隊在南方強制實行的改善舊有黑人奴隸待遇的政策。這個組織經常通過暴力來達成目的。

二戰後使用三K黨名稱的數個組織被認定是對1960年代的美國民權運動的反抗。
1963年,兩個三K黨成員在阿拉巴馬的一個民權組織舉行聚會的教堂內製造了爆炸案。這起事件導致了4個年輕女孩的喪生,也激起了極大的民憤。最後這反而促進了1964年民權法案的通過。

1964年,聯邦調查局開展了“反情報計劃”,試圖滲透並摧毀三K黨組織。情報人員使用了滲透、假情報、以暴制暴等手段,這不僅用來對付三K黨,也被用於針對馬丁·路德·金領導的南方基督教領導會議。
這種兩面性最典型地體現在維奧拉·劉易佐謀殺案件中。劉易佐是一名出身於南方的白人婦女,當時她與另外4名成員從底特律的家中出發去南方參加一個民權運動會議。劉易佐在公路上被一輛車中的四名三K黨成員開槍打死,其中有一名是聯邦調查局的卧底。
慘案發生後,聯邦調查局散佈謠言宣稱受害人是一名共產主義者,並且為了和黑人民權運動成員發生性關係而拋棄了自己的孩子。

新三K黨同時是一個盈利組織,同時也參與了當時流行的兄弟組織。與初期三K黨不同的是:老三K黨的背景是美國民主黨和南部各州,而新三K黨的成員來自民主黨和共和黨雙方(後者的比例稍低),並且影響力遍及整個美國,甚至在一些州對政治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節取自維基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