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的政變讓世界看到了"坦克與鮮花",中國天安門的坦克結果是鮮血。

革命並非一定會流血,會流血的也不一定是政變或革命。

英國04年的一項禁獵法案,規定從2006年起,任何人不得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帶領獵犬獵狐。
這項法案的投票日當天,上萬民反對者在議院前抗議,結果演成暴動。有十七名示威者在混戰中被警棍擊中頭部而血流滿面,警方則有兩人受到輕傷。在衝突過程中,共有十一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

執政的工黨從1997年開始宣導推動禁獵狐法案,然而,由英國鄉村聯盟為首的反對者卻將此一法案視為英國政府對付貴族的一場階級鬥爭。
在這項反對世襲貴族的法案,在進行投票之前,甚至被BBC報導為「激發憲政危機」。因為英國議會下院的工黨議員們威脅將動用《議會程序法案(1949)》(The Parliament Acts [1949]),將不理睬上議院否決而強行禁止在英格蘭和威爾士繼續用獵犬狩獵野狐狸。

「如果工黨啟動該法案,則一輪憲法危機似乎在所難免。」BBC如此形容。

世襲院的否決權

分析人士指出:其實是否禁止狩獵狐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號稱民主制度的英國,一個沒有經過民選的貴族院,可以一次次駁回民選立法代表們多數通過的法案。作為最早推出現代議會憲政體制的英國,迄今為止議會上院議員仍然無需經過選舉。大多數上院議員由執政黨推薦,少部分(約百人)則為世襲貴族。禁獵法案於是成為憲法能不能改革的一個觀察點。

在英國所謂獵狐,就是早春時節鄉紳、貴族騎著高頭大馬、帶著獵槍獵犬獵殺野外的狐狸。這種狩獵活動深受英國鄉紳歡迎,傳統已有數百年歷史。

然而近年越來越多城市中普通英國人認為,保護傳統文化雖重要,但是驅使獵犬將驚慌失措、精疲力竭的狐狸撕咬成碎片的狩獵方式過於殘酷,已經不適合一個現代文明英國的形像了,因而要求政府禁止獵狐。

不過支持獵狐的"鄉村聯盟"則表示,批評獵狐的人根本不瞭解狩獵的真實情況。 支持獵狐的議會上院成員,馬拉略女爵(Baroness Mallalieu)說:"(對獵狐的批評)完全建築在赤裸裸的成見和有意的無知基礎上﹔是毫無理性、毫無原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