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末日之二
珈瑪射線大爆發 (Gamma-Ray Bursting)

它是當代天文物理裡最令人振奮的謎團,珈瑪射線的能量是可見光的數十萬倍,它們延續的時間介於十分之一秒到數十分鐘之間,發生的方位變幻不定,並毫無預警地觸發了太空中的珈瑪射線偵測儀器。

GRB是一種高能量的非熱輻射爆發,且呈均勻球狀分佈於空間中。爆發時其光子能量分佈超過7個數量級,從 1 KeV至18 GeV均有。

天空中已知穩定的伽瑪射線源,如蟹狀星雲(Crab Nebula;為一個超新星爆炸的殘骸),其光子通量也只有0.1 cm-2s-1。由此可知GRB爆發出來的能量有多大了,其光度遠大於任何天空中已知的伽瑪射線源。

平均一天可以測到1~2個GRB,它隨機出現在天空中任一方向,每一個GRB爆發時的光度曲線均不相同,只要一個"大爆發",地球上不會只出現一個太陽,將會看到至少兩個太陽。

在爆發的短暫期間,它蓋過天空中的所有的珈瑪射線源。珈瑪射線爆發是自大爆炸 (big bang) 後最強烈的爆炸,它發生的地點遠在宇宙的盡頭。

只要一次爆發,一個月中便能讓地球上所有生物消失。

ABC主播採訪了史蒂芬霍金,問他關於迦瑪射線爆炸的可能性。

「大爆發在過去四十億多年來不曾發生過,因此要在最近的未來發生的可能性極低
地球真正危險的處境,來自人類作為的威脅將會大於自然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