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麥當勞薯條實驗」的人,應該對那種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表現觀點,留下深刻的印象。這部影片是奧斯卡提名紀錄片「超碼的我」導演Morgan Spurlock 的新作,讓一個基督教保守派男子去體驗當個美國穆斯林生活30天。

延續他的速食實驗手法,這部紀錄片保有輕快的剪輯節奏、輕鬆愉悅的旁白、簡單易懂的內容。45分鐘的影片看起來一點也不沈重,還經常爆出笑點,頗有年輕人探索新世界的冒險味道。

Morgan擅長以實驗方式來表達觀點,繼「超碼的我」挑戰奧斯卡提名後,「我的穆斯林30天」是他製作的電視節目。他表示當初決定要製作以真人實境、挑戰生活觀點的實驗節目,還有製作人說「喔?有意思!」,等到一聽說要讓一個基督徒去當穆斯林30天,每個人都搖頭。簡直比拍「不可能的任務」還不可能。更可怕的是他們確定美國觀眾不想看這種「太嚴肅、太真實、議題性」的節目。

但當這部影片成功獲獎後,Morgan致詞時這麼說:「我們活在一個充滿恐懼、偏見、批判的世界。每天,我們因我們的膚色而遭到批判、因我們穿在身上的服裝被批判、因我們和誰交往被批判、以及因我們所選擇相信的神而遭到批判。我的目標是希望藉由「設身處境」的方式,讓大家看見這個媒體不重視的議題,讓大家聽見這群同樣是美國公民的聲音。這群人的真實樣貌已被媒體扭曲,穆斯林已被妖魔化了,但最終,我們希望能讓大家理解,真正的妖魔在我們自己的心中。」

影片一開始便說,拜電影工業所賜,伊斯蘭的形象從過去遙遠的國度、神秘的面紗和肚皮舞、阿拉丁神燈,到911之後,穆斯林的形象一落千丈,盤旋在美國人腦海中的是機關槍、炸彈、爆炸等同於穆斯林。在媒體大肆宣傳的效果下,許多美國人帶著恐懼發著莫名其妙的汗,望著他們的穆斯林鄰居。

Morgan說,這是美國如今最迫切的問題:美國人必須克服他們對穆斯林的恐懼並增進對穆斯林的瞭解和認同。

伊斯蘭是世界上第二大宗教,全球共有15億穆斯林,6百萬穆斯林在美國,他們是誰?他們的宗教教導什麼?身為一個美國穆斯林的感覺是什麼?

影片中的挑戰者Dave,是個信仰堅定的基督徒,他必須遠離家園,到密西根州的穆斯林社區去,以穆斯林的身份進行30天的生活體驗。

首先,Morgan問他對於穆斯林的印象,Dave說:「我從未接觸過穆斯林,只知道他們女的戴面紗,男的手拿AK47。」

非常好!非常典型的美國人水平回答。導演在路上隨機問了更多美國人:「我說一個字,你回答我任何你當下想到的字。」

導演:「穆斯林?」
路人A:「恐怖份子!」

「恐怖份子?」
「穆斯林!」

「伊斯蘭?」
「賓拉登!」

「伊斯蘭?」
「嚇死人!!」

接著,Dave必須將自己裝扮好,完全像個穆斯林飛到密西根,當他一到達機場,就遭遇了生平頭一次在機場被警方攔下的待遇。警方對他揮著警棍,當眾嚴格的檢查他的所有裝備,命令他連鞋子襪子都得脫掉檢查,感受到那種沒尊嚴的待遇。不僅如此,穿著穆斯林的裝扮為他換來了不少民眾的瞪眼直盯,周圍的人對他的反應完全不一樣了。

Dave到達了密西根,他的房東是一對年輕的穆斯林夫妻,先生Shamael是一位醫師,太太Sadia正在攻讀法律,準備成為一名律師。晚餐時,他提及當天稍早在機場被瞪視的經驗,Shamael安慰他:「911之後,我們確實經常受到一些骯髒不友善的瞪視。」當Dave問到面紗時,Sadia告訴他:「面紗其實是從猶太人的信仰開始,如果你觀看聖母瑪利亞,你會發現瑪麗亞戴的就是面紗。戴面紗就某方面而言,其實可說是基督教信仰的一種延伸。」「哇!我從來不知道這些!」

Dave要學的事情還很多,首先要瞭解可蘭經,以及每天清晨5:30痛苦的爬起床晨禱,以及當shamael告知他,穆斯林男女按規定不能獨處於一室,因此當shamael去工作時,Dave不能在家。Dave必須外出在穆斯林社區找到打發時間的方式。他開始了自己對穆斯林的探索。

當他聽到穆斯林的長老告訴他:「伊斯蘭、猶太教、基督教,其實是同一棵樹結出的三顆果子。他們都一樣強調敬拜唯一真神,他們也許語言不同,敬拜方式不同,但都是敬拜唯一的真神。」再一次,他受到震撼。他想都沒想過這三個宗教的根源是如此相同。

他每天學點新東西,認識新的料理名稱,飯後沒有看電視的活動,不能喝啤酒,不能喝任何酒精飲料,照穆斯林規範開始蓄鬍,並且開始瘋狂想家。他和穆斯林們一起去打籃球,就像任何社區活動中心的活動般熱血,差別只在於時間一到,這群穆斯林們穿著運動衣,跪在球場角落面向麥加方向虔誠靜默的祈禱。看他們祈禱,讓他感受到這群穆斯林不同於一般人的是,他們似乎真的擁有精神層面的深度連結。不僅如此,他在長老處又學到了為何穆斯林總是脫鞋。

他到長老處,完全忽視了掛在外面的「請先脫鞋」牌子,直接進去找長老,在他們討論神是否死亡時,他不自覺的翹起了腳,長老客氣的指點了他說,穆斯林坐下時,不會不敬的將自己的腳指著他人,而讓他人面對著鞋底。他說「我從來沒聽過別人這麼告訴我」,長老說,當穆斯林到神的居所中,都會脫鞋以示對神的敬意。

這個社區的清真寺每天在祈禱時刻會播放一小段禱詞,其作用就像教堂的鐘聲一樣,能讓村中居民知道時刻並告知教堂的活動。但被當地基督徒抗議,他們說「身為基督教徒,我不需要聽到任何一點其他宗教的禱詞。他們要拜誰是他們的事,但別讓我聽到。」但那就像教堂的鐘聲一般,只是一種提醒?「不,我們教堂的鐘聲不會吵,他們的會。」

來自基督徒的抗議甚至演變成對市政府人員的死亡威脅,市府的雇員收到上千封威脅性的電子郵件,這些基督徒威脅著要清真寺停止播放祈禱詩,並警告「你們忘了911嗎?忘了他們怎麼殺害我們3000人嗎?穆斯林是我們的敵人!」基督徒們的威脅讓事情嚴重到最後必須由FBI介入保護市府人員。

導演:「如果你上飛機後,發現你旁邊坐著一個穆斯林,你會怎麼樣?」
路人A:「完蛋了,有事情要發生了!」
路人B:「喔,他們看起來都好恐怖,我會非常不舒服。」

Dave繼續學習,他開始學習頌詞,理解不吃豬肉的穆斯林對於食物的觀點,所有吃的肉必須仔細的處理過,但穆斯林並非唯一對食物有更多考慮的宗教,猶太教也同樣有精細的規矩,佛教則是乾脆將肉食排拒於外。他參觀穆斯林的屠宰場,看到他們對牲畜的尊敬對待,宰殺前還為牲畜祈禱。他和穆斯林們辯論,和長老辯論,為什麼女性要站在男性的後面?為什麼穆斯林這樣那樣?他最後受邀參加了廣播節目,回答聽眾的電話,大談他身為穆斯林的30天中發現的事物。

關於這個節目的後面則留給各位去探索,就像導演所說的:「最後的贏家是觀眾」,因為觀眾能獲得的其實是一種難得的超越。人往往透過經驗的'旁觀',而獲得了一種理解,那種理解,不是透過理論、透過論述而達成,那是超越語言、超越宗教、超越種族、超越政治的初始的理解。

那是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