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hammad Abdel Kader makes around 20 coffins a day. (Afif Sarhan/IRIN)

"I never made so many coffins a day"
Muhammad Abdel Kader, IRIN, 21 December 2006

"我叫穆罕穆德 阿布代卡德。我今年36歲,和父母、太太和一個兒子一起住在巴格達的亞迪達社區。我這輩子都住在巴格達,從我24歲那年起,我從事棺材製造業來維持家庭開銷。

我現在的工作沒有休息時間,一星期工作6天,一天12小時,我這輩子從來沒在一天之內做過這麼多棺材。我必須盡我所能的作出來,好送到公墓給那些需要的家屬。

在戰爭(美軍入侵)之前,我們每天大約做2--最多3個棺材,給那些因為疾病或車禍意外而走的人。但現在,我們每天必須做出20個棺材給那些因暴力喪命的犧牲者。

對我而言,這算是不錯的生意,因為越多的葬禮,我的收入就越多。通常一個葬禮我能賺10美元。但我不能如此豪無人道的說我不在乎,看那些家屬們飽受折磨,有時我很想改行,這樣我就再也不用看到那麼令人憂傷的場面。

棺材師傅們現在每天都很忙。我的工作對這國家來說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了。因為每天都有成打成打的人被殺,而如果我做不出棺材,只會讓情況更混亂。

我還記得有一天,大約在4個月以前,我和我的同事必須一天之內做出50個棺材。這裡的公墓已經快沒有地方可以埋葬死者了。他們有些是被軍隊或亂軍的炸彈炸死的,其他的則是被強盜、或某些教派的暴力份子所為。

我最糟的一次葬禮是為我的親弟弟-阿曼德做棺材。他才33歲,有兩個小孩,是個櫥櫃師傅,而我必須親手埋葬他。他被炸彈殺害的那天,就像命中注定似的,我是唯一一個在公墓的師傅。有時,你甚至沒有時間為失去的親人痛哭--葬完我的親弟弟之後,我還必須再做出另外13個棺材給那些和他同一天喪生的人。

我弟弟的死對我們家族來說是場悲劇。我們只有兩兄弟一起供養父母,我的父親在1991年的兩伊戰爭中失去了一隻腿,一個月前我叔叔在自己家中被亂軍殺害--但感謝阿拉那天是我休息日,我不需要親手埋葬他。

伊拉克變成如今這負光景實在很悲哀,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天能夠住在一個更好的、沒有暴力的國家,一個充滿了幸福和尊嚴的地方。



原文來自:UN humanitarian 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