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迪‧阿敏將軍(General Idi Amin Dada Oumee. 1928-2003 ),70年代烏干達的獨裁者,最富爭議性的人物之一。被稱為非洲屠夫、非洲狂人,因為喜歡蘇格蘭的事物,自封為「蘇格蘭王」。

據說,在他的統治下,烏干達有30-50萬人被殺(1971-79),他的反猶太、反大英帝國主義的態度引起西方國家反感,使得有些事情介於傳說與事實之間。例如有傳說他嗜吃人肉,殺人後還放在冰箱內一塊一塊拿來吃。但在阿敏逃亡後,接近阿敏的人表示,雖然阿敏很瘋狂,但這種謠言本身也很荒唐,阿敏的食物都是經過廚師處理,廚師比阿敏還清楚他吃的是什麼。

阿敏的國際形象非常糟,自大、狂傲、瘋狂等形容詞用在他身上的次數超過任何近代領袖。歐美媒體最常提及的例子是:他經常出口「打垮大英帝國」、「根除以色列」、「猶太人對世界有非常壞的影響」等等言論,似乎從來沒想過自己只是非洲的一個小國,他曾經下令將以色列人和亞洲人逐出烏干達,因為他認為烏干達80%的錢都被他們賺走,經濟掌控在他們手中。

曾是拳擊冠軍的阿敏,龐大結實的身軀,緊實的肌肉和發亮的黑色雙眼使他充滿逼人的氣勢。但在影片中他卻表現出另一面的和善可親,見不到阿敏發狂的模樣。

本片是非常難得的紀錄片,阿敏在片中的舉止與「暴君」、「吃人魔」的形象還有段距離。他在片中談女人的美德、談動物、談小時候家境窮苦...間或流露出的隨和、溫馨又天真的眼神... 無怪乎法國心理學家要說他患有有嚴重的人格分裂。

本片於1976年發行。據說當年在法國上映時曾引發國際新聞,原因是阿敏不滿導演自行加入對白,而抓起烏干達境內的法國人為人質,要求導演重新剪輯。導演Barbet Schroeder 到烏干達拍攝了十多卷影片,阿敏演講的畫面幾乎沒用,多半是讓阿敏面對鏡頭自述的方式,似乎刻意要讓人聯想到精神病患的自言自語。本片記錄了相當多阿敏的珍貴鏡頭,包含阿敏對根除以色列的想法,阿敏和幕僚的會議、與家人的生活、而導演在片中加入的旁白,描述了鏡頭外的事件,拉大了片中和藹的阿敏與對白中描述的不符的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