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關於一個特殊男孩的傳記影片,一個有癲癇發作紀錄,卻成為了能夠將數字看成圖畫的男孩,他的腦如何將數字變成圖片,讓他不需經過運算便知道答案?這是至今仍在研究的謎。他近幾年和NASA配合進行某些科學研究計畫。

Daniel Tammet 1979年1月31日生於英國。自閉症兒童,三歲開始有癲癇症發作情形。但隨著癲癇的發作,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從此能在腦中直接感覺到數字。他的天賦是數學、序列記憶、自然語言學習。

他能將數學演算以無法置信的速度直接解答。但不同於其它自閉者,他能夠描述那些數字是如何在他腦中呈現。每個數字在他腦中都有其獨特的形狀和感覺,每一組數字出現在他腦中就像一個風景在他眼前般。例如'289' 這個數字在他腦中的風景「
很醜陋」,而數字333則非常的具有吸引力,至於Pi則是非常美麗。

"Pi in the sky"--他是直接"看見"答案, 而不是去演算它。這樣的能力簡直就像巫師接受天啟一般,他能正確無誤的說出Pi的小數點以下22,514位數。他會講七種語言,甚至在七天之內完成學習冰島語-對他來說,甚至"語言"也是以圖案方式出現在腦中。他並且自己發明了一種語言。

像他這樣的孩子,其實還有不少,影片中另一位男孩奧蘭多,在癲癇發作後,發現自己從此可以準確的知道天氣和日期、隨便哪一天的日期和氣候,在他腦中會自然呈現,就像大腦悄悄的下載安裝了一個程式般,他們的腦擁有了與眾不同的呈現事物的方式。

童年時期的他和其他小孩完全不同,他像大部分的自閉症兒童般,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顯得與周遭孩子的互動薄弱,當孩童們在跳房子,他在一旁凝視著那些數字,而數字們在他腦中成為可辨識的風景和感覺。例如「1」,是非常明亮的,如同閃光燈照在眼中的那種光亮,「5」則帶著海濤拍打岸邊礁岩的聲音,每個數字都能給他獨有的感受和情感。因此他對於數學的答案,並非透過演算,而是等那些數字湧現並就定位後,他知道那就是答案。

科學家將之稱作『精神成像』。也就是擁有非凡精神能力的能量。據估計10%自我孤立症者中,約有1%的人擁有這種能力,但沒人確切地知道為什麼。

當他跟人談話, 他能說出那個人襯衣的針數。他無法駕駛汽車、插電線插座,或分出左邊右邊。但他住在一個非凡人理解的世界中。

在影片中,他受邀前往美國拜訪了「雨人」的原型--金電腦Kim Peak,並且在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挑戰黑傑克,以及會見美國各處的科學家,接受一連串的測試。

他能講至少英語,法語,芬蘭語,德語,西班牙語,立陶宛語,愛沙尼亞,冰島語,和世界語。他非常喜歡愛沙尼亞語,因為它特別富有元音。
他曾經按照要求在一個星期之內學會一種新語言。並拍下成為紀錄片,其中他挑戰學會冰島語。在七天之內他以冰島語交談,並用冰島語接受一次實況電視採訪展現了他的技能,他和主持人自由地聊天。

他幫助科學家一起進行腦部的研究,拍攝了多項紀錄片,並從事幫助癲癇症兒童的支助計畫。他獲得多項學術大獎,並且創立了一個自我學習教育網站Optimn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