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某天,國際媒體報導了以色列決定撤出迦薩,並將興建醫院,做為以色列無人道虐殺巴人及非法侵佔國土的賠償....

如果某天,國際媒體報導了星巴克決定拿出百億作為多年來剝削咖啡農的賠償...

如果某天,國際媒體報導了美國的軍事企業主突然良心覺醒,決定關廠並揭露過去如何賺取暴利的事實.....

如果你聽到以上這些令你對人權的處境不至於感到絕望的消息.... 
且慢振奮!
你得先懷疑:很可能又是The Yes Men的傑作。


真實事件   真實慘劇
Dow Chemical, 美國陶氏化學公司(台灣註冊名) ,一家名列《財富雜誌 (Fortune)》全球 500 大的公司,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超大污染源。
他們的化學污染物與對第三世界的傾銷、污染土地與對當地人們健康的影響劇大。 

1984年12月3 日,位於印度中部中央邦的博帕爾市(Bhopal)的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為陶氏購併企業)所屬的農藥廠,430噸劇毒異氰酸甲酯外洩,造成至少6400人當場因中毒死亡。
13.5萬人受到終生傷害,20多萬人被迫遷移。劇毒使該區瞬間成為曝屍場,滲入地下的毒也使土地無法耕作,無水可喝,空氣不能呼吸。活下來的人被怪病侵襲,無力離開該地區的老、窮、病者只能聽天由命的死亡。儼然「世界末日」提早降臨到這塊土地。

這件污染事件,震驚國際社會,當時該企業對於受災者置之不理。
印度泊帕爾災難為歷史上最壞的工業災害。

The Yes Men上場   二十年後再度喚起國際重視

2004年12月3日, 泊帕爾災難二十週年紀念日。BBC的世界頻道 訪問了Dow Chemical的發言人--"Jude Finisterra"。

發言人Jude在訪問中表示,該公司在多年後,終於良心覺醒,決定負起責任,撥款120億安置費給12萬"Bhopal disaster"的生還者,這筆經費將用於表示對那些生還者所受的苦難的一點賠償,因為許多人終生需要醫療照顧,另外水源也被污染了,這小小的120億能幫助這些人,雖然這幫助只是一部份。

BBC的主播聽到後心情振奮,並趕緊表示:這真是個好消息!聽到你們終於要負起全責。雖然有點為時已晚,畢竟災難過去了那麼多年,你想,這筆錢最快什麼時候能為那些人帶來改變?

這樁新聞被BBC和路透社報導後,陶氏企業的股票隔天下跌百分之4.2,市值近20億。

陶氏公司的人最後出來否認,表示該公司沒有"Jude"(猶大). 並聲明該公司只對股東負責,對印度帕泊爾人則完全無需負責。
 
在發現這場惡搞之後,BBC新聞發佈中心立刻發出聲明並對陶氏企業道歉。

至於Andy(扮演Jude), The Yes Men的成員,對於新聞被指為惡搞。他表示:「我們為那些失望的人,帶來了幾個小時的希望。 至於陶氏?他們整整折磨了那些人二十年。」

註:〈Jude: 聖徒,不可能之事的守護者。Finisterra: 世界的終點;末日〉完全解釋了The Yes Men對於保護這塊"世界末日"上的人們的決心。


污染區域圖


1985年4月,印度政府向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區仲裁所對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起訴,要求對博帕爾農藥廠事故造成的損害賠償36億美元。

1986年5月,曼哈頓區仲裁所裁定,此案件歸印度裁判所審理。
1989年2月,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由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賠償4.7包美元。
1989年末,印度成立了V.P新政權,宣佈印度最高裁判所的裁定無效,改為與美方協商,並要求對受害的50萬人支付賠償金,結果是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支付36億美元救濟金作為對受害人員暫時安置的費用。
但是無論如何,農藥污染的後遺症還將繼續存在相當長的時間。

相關新聞:
 What happened in Bhopal?

BBC apologises over Bhopal ho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